close

首先, 想先跟大家談談-- "什麼是犬小病毒腸炎"

犬小病毒腸炎---是一種非常惡性的傳染症,

*主要會造成免疫系統跟腸胃道的問題,

會出現的症狀有: 沒有食慾、嘔吐、下痢、血痢、體重快速下降,

嚴重病狀則會出現敗血症、心肌炎...等, 導致犬隻死亡,

*小病毒主要是經過口糞傳染, 但錢錢的醫生告訴糬麻 飛沫也有可能會傳染(這點因為糬麻不是醫生, 所以不能肯定這是正確的訊息)

病毒的潛伏期為3~8天, 病毒在幼犬感染的3天內就可以因為混合其他細菌感染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,

小病毒在尤其在6周齡~6個月幼犬感染的敏感性及危險性非常高,

若是二次感染心肌炎, 死亡率高達70%,  剩下30%則可能在治癒後幾個月或幾年內, 因為心臟疾病過世,

*如何診斷確診小病毒腸炎: 可以根據年齡、症狀來判斷, 但現在可以採快篩只要採集一些糞便, 10分鐘就可以知道是否有感染, 準確率高達百分百,

*如何治療小病毒腸炎: 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小病毒腸炎, 只有持續注射輸液補充水分、葡萄糖、胺基酸、來維持狗狗需要營養自行產生抗體打敗病毒

成犬也會感染腸炎, 相對致死率較低, 幼犬感染危險性非常高

(以上資訊參考來源:網路、中美獸醫院醫師&糬麻自己理解到的所以xd)

糬麻只是簡述小病毒病徵跟治療資訊, 專業知識還須請教專業醫生的唷^_^

 

 

 

什麼!!! 我的狗狗又吐又拉 是生了什麼病?!

這篇文章, 糬麻會跟大家分享((錢錢))是如何治療小病毒腸炎跟居家照護,

請各位爸爸媽媽看完, 雖然我做的不一定完全正確,

但我的孩子已經痊癒^_^~

 

2017.03.07

這天, 已經發現錢錢虛虛的, 不太愛吃東西,

但因為錢錢平時很愛亂吃東西, 糬麻糬拔跟姊姊, 上班的上班、上課的上課,

除了把垃圾桶蓋上、廚餘桶盡量清空或放在後門外面、廁所門關起來、可以咬到的東西全往高處放,

我還真不知道還能怎麼預防她亂咬...........

不說把雨傘咬斷、把布咬碎、把家裡另一隻年長的狗狗煩到都縮在角落,

竟然還拆了門框!!! 沒錯! 就是門框,

糬拔現在住的房子是租的, 門框是舊的木製那種,

被這個小傢伙咬光光, 還讓我們看到成群的白蟻從裡面衝出來(好像不是重點哈),

說這麼多, 只是想表示我家小狗本來就很會亂咬亂吃,

所以以為是吃壞肚子肚子痛, 可能一下就會好多了

但不舒服讓他開始懶得下樓等我們回家

 

2017.03.08

整天都找不到狗狗, 找到他, 都是把自己埋在很深的地方

(被子或櫃子旁邊, 或是躲在很邊邊的角落)

糬拔上晚班的話, 糬麻都會準備晚餐送到公司給糬拔吃

下午菜市場開門的時間到, 我就跟錢錢說: 我出門買菜, 等一下就回來了

錢錢不怎麼理我, 眼睛沒張開, 甚至沒看我一下

回來了, 煮好了飯, 也送去給糬拔吃

狗狗依然沒有下樓等我, 怎麼叫都不理我也不給一點回應

(平時的錢錢非常愛哭愛叫, 常常讓我們受不了到想打暈他-.-!

白天叫整天, 晚上叫、半夜也叫, 超怕鄰居抗議)

上樓找狗, 他已經虛到根本連頭都抬不起來

連要抱下樓看醫生都很難, 整個癱軟到不知道從哪裡出力

一下樓, 又吐又挫賽, 跟姊姊馬上帶她去看醫生

(挫那種稀到不行, 腥臭味臭到真的在空氣中到看完醫生回來還沒散掉)

 

---到了醫院---

*醫生: 狗狗怎麼了嗎?

糬麻: 又吐又拉, 現在很虛很不舒服

*醫生: 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有沒有打過預防針(開始看看錢錢的牙齒、眼睛、全身)

糬麻: 昨天就有點怪怪的, 今天整天都沒力氣也沒什麼吃, 沒有打過預防針

*醫生: 拉肚子是拉稀的, 稠的, 還是水水的? 味道很腥很臭嗎?

糬麻: 像土石流顏色一樣, 很水, 臭到xx的臭那種臭, 比死魚爛掉還臭(xx是想說沒說出口的,真的只能這樣形容的臭)

*醫生: 我會先幫她打針, 止吐、止瀉、抗生素, 他有點脫水, 我會順便幫她打一針電解質跟葡萄糖補充,

這邊我想跟主人說一下, 因為小孩沒有打過預防針, 從牙齒判斷這隻狗狗頂多3、4個月,

牙齒已經長得差不多, 最多4個月的幼犬, 這個犬齡的小狗非常容易感染小病毒,

但我們診所沒有辦法診斷是不是真的確診, 你們還是需要去大醫院篩檢, 不能拖唷!

我現在只能把它止瀉、止吐、打一針抗生素避免繼續發炎緩減一下他的不舒服, 已經脫水所以幫他補充一些需要的營養,

如果只是一般的腸炎或吃壞肚子, 現在開始禁食禁水, 通常過了一個晚上 隔天就會好很多,

但是我建議一定要去驗個小病毒或冠狀病毒

 

2017.03.08

經過一個晚上, 錢錢的狀況越來越差,

跟糬拔馬上google台中各大動物醫院,

選了中美, 馬上出發,

到院醫生看了狀況, 緊張的說馬上篩檢, 5~10分鐘就能有結果,

登愣... 醫生的表情瞬間凝結, 我們好像懂了什麼開始沉默,

醫生: 確定是小病毒, T2已經有浮起來了有看到嗎?

File_000 (3).jpeg

說真的, 因為很淡很淡很淡的顏色, 糬拔看超久

醫生還問糬拔: 有看到嗎? 我老花都看到了你怎麼沒看到!?

糬麻就笑糬拔眼瞎, 自己湊過去看, 呃...還真的沒看很清楚-.-

 

醫生跟我們說不一定治的好, 因為到現在都還沒有特效藥,

只能幫她止吐止瀉、點滴輸液, 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來對抗體內的病毒,

也有一定的機率二次感染引發心肌炎, 那可能就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,

加上沒有打預防針, 沒有抗體所以很嚴重, 只能看小孩子的意志力跟身體狀況能不能耐過,

耐過就是他的、耐過就是你們的

 

當下, 糬拔糬麻的世界空氣都凝結,

眼淚很有默契地在眼眶打轉, 看著對方什麼話都說不出來,

說有多心疼懷裡的這個小寶貝就有多心疼, 說有多難過根本都無法言喻真的多難過

糬麻: 能治的好嗎?

醫生: 有辦法居家照護嗎? 24小時顧著, 每天回來打3針, 自己在家上點滴, 有辦法嗎?

因為這種很容易傳染, 我們沒辦法讓他住院照護, 需要你們回家照顧,

或是到我們另一間合作醫院, 那裡有專門的隔離病房, 但花費就會多很多很多,

自己照顧可能是2分之一~3分之一的價錢

糬麻: 可以!

然後醫生幫錢錢上了軟針 滯留針, 教了我們怎麼上針, 點滴調速要多快什麼的注意事項

一直跟我們加油、幫錢錢加油, 希望我們都能撐過這個禮拜

 

金錢考量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

住院一個禮拜的花費, 真的很可觀又嚇人,

醫生推算的金額, 一個禮拜下來, 糬麻沒辦法去工作,

說實在根本付不出來... 很抱歉, 這就是現實面

說白一點 一個大四年紀的學生 不工作怎麼負擔!

加上我不放心錢錢一個小孩在那麼遠的地方(住處到醫院來回2個小時)

糬麻自己也生病住院過, 真的很需要家人朋友的陪伴

所以就回家照護

 

這是糬麻的花費明細, 居家照護真的不難

File_002 (1).jpeg

 

以下開始居家照護過程:

File_001.jpeg

回家馬上把可以舖地板、保暖的被子什麼都拿給錢錢用,

開始充滿壓力的照護過程, 只要有在輸液, 就不能離開他

上廁所什麼的都沒辦法, 別說吃飯睡覺了

 

2017.03.09

路途遙遠的看醫生打針拿點滴

2017.03.10

路途遙遠得看醫師打針拿點滴

2017.03.11

路途遙遠的看醫生打針

2017.03.12

路途遙遠的看醫生打針

2017.03.13

路途遙遠的看醫生拿點滴

2017.03.14

路途遙遠的看醫生 移除滯留針, 開始吃藥休養復原

 

03.09~03.11 這三天狀況非常好, 都沒有吐沒有拉

03.12 本來可以在家休息就好, 但因為有吐只好快帶去看醫生

拍了照片給醫生看, 好險只是胃液

當天晚上, 錢錢餓到開始哭開始尖叫, 沒錯!餓到吐-0-!

03.13 詢問醫生可以進食了嗎? 答案是再觀察一天

錢錢依然餓到崩潰亂吵亂撞

03.14 恭喜錢錢可以拔針開始慢慢進食!!!

File_003.jpeg

請原諒糬麻除了第一天的照護,

其他都沒有詳細地說怎麼照護!

因為都是一樣的, 沒有時間也抽不開身吃東西、上廁所、喝水

即使能偷閒, 我也沒有心力了, 也極度害怕我只要離開錢錢一分一秒,

錢錢就會從我的生命說再見,

這期間,

糬麻每分每秒都哭著告訴錢錢:

小寶貝, 只要我們沒有放棄你, 你就不能放棄自己, 一定要撐下去知道嗎,

你的生命不只有你自己, 還有我, 有爸拔, 有姊姊, 有兩個小豬哥哥,

你快點好起來, 我們可以去跑跑、玩你最喜歡的娃娃、欺負老太婆(家裡年紀比較大的那隻狗)

 

崩潰再崩潰,

那種壓力 糬麻真的自己都撐不下去,

很累很累, 看什麼都不順眼,

看到什麼都覺得煩, 沒有來由的罵糬拔、跟糬拔吵架

 

你知道他很痛很難過, 但是什麼都做不了

 

現在的錢錢, 已經好了

等待2~4周的恢復

File_000 (4).jpeg

除了這個澡盆, 錢錢哪裡都不要躺,

會硬跳上床-O-!

File_001 (1).jpeg

黑漆漆的小孩 沒仔細看還以為閉眼睛哈

錢錢: 看什麼看! 快給我飯啦! (還擺手勢好像很有架式一樣)

 

--The End--

 

這篇分享給家裡寶貝感染小病毒卻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主人們

因為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 無助的上網找資料或有沒有其他主人的心得跟居家照顧過程

 

給想要居家照顧的飼主一個參考

 

By the way,

糬麻的媽是很資深的護理人員,

從小跟著媽媽在醫院長大,

加上糬麻小時候是一個很愛跟流行的小孩一天到晚生病住院,

跟著媽媽上下班的關係 很習慣看這種打針的場面,

小時候也很手賤會去調自己點滴的速度之類的,

所以對回家自己打針的這種情況好像不會緊張還覺得有一種熟悉感,

真的擔心照顧不來, 還是在醫院有專業的醫護照顧最妥當唷!

 

糬麻的Line: wen_z0510

有什麼想說的也可以告訴我 Ex: 糬麻, 我現在很擔心 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

糬麻就會跟你聊天, 讓你放輕鬆, 一起加油!

 

但請不要沒事加我聊天啦哈哈

因為無助過, 留下Line聯絡方式, 讓糬麻做你的定心丸,

任何關於我的照護問題、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都可以問我

 

最後,

祝生病中的小寶貝們可以早日康復,

健康的小寶貝們可以永遠開開心心健健康康的~!

File_000 (2).jpeg

arrow
arrow

    mua05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